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

晶電98年股東會提問集 -- My Questions for Epistar's Management Team in 2009 Annual General Meeting

我有收到晶電的股東會通知,不過由於要上班的關係,不準備參加。所以把我想問的問題寫下來,如果有其他的股東有出席,願意幫我問,然後把管理階層的回答po在回應的,在此先感恩!

另外晶電的年報下載方式如前文

問題

1. 公司治理 -- 請每季召開法說會

晶電算是台灣首屈一指的LED產業公司,公司自我標榜為世界產量第一的LED晶粒公司,並且相當受到外國法人的青睞,持股比率相當高,可以說是台灣LED產業最重要的公司了。公司的每季營運成果與對下一季的展望,對於整個LED產業有很大的影響。

像晶電這麼重要的公司,可以像台積電、矽品、聯發科、仁寶、大聯大等這些產業頂級公司,在每一季的財務報公布時,同時招開法人說明會,讓投資人可以對公司的營運狀況有比較好的掌握,不會有錯誤的期待。

我追蹤晶電的產業新聞這麼久,公司的新聞發佈策略相當的凌亂,我認為記者的不專業為公司的專業形象打了很大的折扣。


2. 策略 -- 本次增資用途請詳細說明,未來的兩年的獲利成長可以達到70%以上嗎?

晶電在3/23董事會通過將現金增資及發行發行海外存託憑證,不超過伍億股,取得資金。以目前普通股股本63億來算,這將稀釋超過70%的目前股東權益,也就是說公司應該要說明發行新股後可以讓未來的"獲利成長"(不是業績)可以達到70%以上嗎?從過去10年的公司財務歷史,除了購併元砷、連勇的次依年度以外,從來沒有連續兩個年度獲利成長70%以上的清況。請說服目前的股東,募資成功的話,可以讓持有,不賣出的股東的可以有與目前相同的獲利。

如果之前所預設的併購標的,不存在的話(不划算 晶電不娶廣鎵),公司會不會繼續發行新股的計畫呢?


3. 產業 -- 對大陸LED 產業的競爭,晶電如何保有人材?

大陸目前正積極發展固態照明產業,許多新的磊晶公司目前仍在擴產與增加機台的數目。但是這些設備如果沒有高素質的人力去操作,與有經驗的主管進行新技術的研發,沒有辦法獲利。

目前大陸對於台灣的LED上游產業的人材相當的渴望,廈門三安甚至開出不用到大陸上班的條件。請問公司如何保有公司的人材,而不再看到高階經理人(97年有5位副總林孟毅、唐修穆、沈晉旭、涂如欽、霍大成,1位協理郭政達離職)持續離職的情況呢?


4. 財務報告 -- 去年第四季資產評價增益是否為一次性狀況?

晶電在2008年第四季的損益表中,有一筆196百萬的資產評價增益,相較於97年的單季報表第2、3季都是資產損失而言相當特別。請問這樣的資產評價增益會在未來的第四季發生嗎?

沒有留言: